外來語的和在使用上有什麼區別,外來語的 和 書類 在使用上有什麼區別?

2021-03-12 19:45:27 字數 4639 閱讀 3156

1樓:匿名使用者

ファイル主要指文件,資料夾(可裝訂成冊),一些散的少量頁數的書,電腦文件專指,而書類是指書本

日語中的「私」「僕」「俺」三者之間在意思和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2樓:

僕是謙稱,俺是粗魯的自稱,多男用

私是普通的自稱,應該是女用得多吧。。。不過讀作わたくし就比較正式,男女都用

在維基百科上有專門的一頁講日語自稱,從古到今各種身份職業的自稱都有,裡面說的很全。

你在維基上查「日本語の一人稱代名詞」

我摘錄一下,樓主如有不明請追問:

私(わたし)

日本人が最も多く使用する一人稱である。わたくしのくだけた言い方。近世以降にわたくしのくが省略された、わたしが女性を中心に見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現在では男女ともに使用する。公の場ではたとえ男性であっても自分のことをわたし、もしくはわたくしと言うのが禮儀とされている。女性が常用する場合は「あたし」「うち」などとは言わない、ややまじめな女性の言葉とされている。

かつての常用漢字表では「私」の訓読みは「わたくし」のみが認められていたため、公用文や放送用語では「わたし」はひらがなで表記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たが、2023年の常用漢字表改定で「わたし」という訓読みも認め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私(わたくし)

「私」の正訓。公の場で最も使うべき言葉である。皇族の公的演說(いわゆる「お言葉」)では必ず使われる。

中世前期までは一人稱としては使われておらず、中世後期以降に一人稱の代名詞として使用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僕(ぼく)

主に男性が私的な場面で用いるが、ある程度フォーマルな場での使用も許容される。男性の謙稱であり、字義としては「僕(ボク)」は男の召し使いを指しており、女は「妾(ショウ)」を用いる。僕妾でしもべとめかけ、下男下女。

『古事記』において速須佐之男命(スサノオ)や因幡の白兎などがしばしば自分を「僕」と呼んでいるが、これは「あ」または「やつこ」と訓じられる。平安時代頃からの文書では「やつがれ」と訓じられていた。これを「ボク」と音読みして一般的な人稱として用いるようになったのは、幕末、吉田松陰に感化された松下村塾門弟が盛んに用い、それが他の尊皇攘夷の志士たちに広まって以降のものといわれる[要出典]。

「ボク」とボにアクセントをつけて読む人と、「ボク」と平板型アクセントで読む人がいるが、共通語では前者が遙かに優勢である[7]。

男児に対する二人稱として使われることがあるのは、「手前」「自分」と同様の変化によるものである。

フィクション作品では、しばしば未成年の女性が使用する例や、それより少ないが**女性が使う例が見られる。

俺(おれ)

多く男性に使用されている。主に私的な場面において広く通用しているが、相手を自らと同等もしくは見下した言い方とされ、また亂暴なイメージもあるため、公の場での使用は憚られる傾向にある。

「おれ」は「おのれ」の転訛で、鎌倉時代以前は二人稱として使われたが次第に一人稱に移行し、江戸時代には貴賎男女を問わず幅広く使われた。明治以降になると共通語では女性の使用者はほぼいなくなったが、東北地方を中心に方言では根強く殘っている。愛知県西三河地方でも農業地區では女性の一人稱として平成の今日に至っても使用されている事例がある。

また、アクセントは平板型(「れ」の方が高く、それとほぼ同じ音高で後の語が開始する)が一般的であるが、一部地域(例として靜岡市や靜岡県志太地域など)では「お」にアクセントを付けて使用することもある。後者は、小學校低學年〜中學年程度の児童の「僕」から「俺」への移行期にもよく聞かれる。

西日本では年をとると「わし」に移行することが多い。特に広島などでは「俺」は気取った一人稱とされ、通常の場ではあまり使われない。

「俺」という字は長らく常用漢字になかったが、2023年の常用漢字表改定で追加された。追加する字を決める際に、非常によく使われる字だが「品がない言葉だ」「公の場で使うべきでない」として反対する者もおり揉めたが、最終的に追加された。

筒井康隆は一人稱の**で「おれ」を用いる事が多い(『おれに関する噂』など)。

3樓:匿名使用者

私:一般女生用這個。男生在一般比較正式的場合,比如面試,會議也可以用。

僕:一般男生用指自己。

俺:也是男性指自己的,但要稍稍粗俗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剛剛回答別人一個類似問題,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回答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我」的自稱

私是美化詞,最正式,女性常用

僕 男性常用,但也比較正式

俺 男性常用,較粗魯,同輩,親朋好友間用

日語中「愛」讀「あい」和讀「いと」有什麼區別?

6樓:我的

首先,「あい」是音讀,「いと」是訓讀

其次,在構成單詞時有不同。愛讀作「あい」的時候,可以單獨一個字作為一個單詞,或者後接する變成サ變動詞,或用於某些固定搭配中

愛讀作「いと」的時候,是在組成愛しい(いとしい)這個單詞的時候,這時的愛「いと」不能單獨一個字作為一個單詞

也就是說他們是兩個不同的單詞,意思也有所不同。

所以這樣無法比較是「あい」正式還是「いと」正式

能夠比較正式與否的,是類似「明日」這種,同一個單詞既有音讀又有訓讀的

「明日」有三種讀法:あした、あす、みょうにち。其中最後一種為音讀,其鄭重、正式程度最高,あす則次之,最口語最日常用的是あした

一般來說,音讀的漢字詞彙要比訓讀的漢字詞彙更正式、鄭重。

又比如「今(いま)」 「現在(げんざい)」兩個詞,都能表示「現在」這個意思,但是前者為日常用於,後者更正式、鄭重,偏重於書面用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音〕アイ__

〔訓〕いとしい・かなしい・めでる・おしむ・まな= (名)めぐみ・よし・ちか

由上文,單個的【愛】字 只能念成「あい」而不能念成「いと」◆念成「いと」的話 只有在其組成詞語之後才行。 如 いとしむ、いとおしむ、いとしい、いとしきetc.

8樓:匿名使用者

あい為音讀,いと為訓讀,一般情況下,漢語詞為音讀,也就是古代從中國引進過去的詞彙,如:中國(ちゅうごく),人民(じんみん),種類(しゅるい),報告(ほうこく),外出(がいしゅつ)等等,相對比較書面化的詞彙。

日語固有詞彙為訓讀。如:手(て),人(ひと),足(あし)等等

但是基本上同一日語漢字都有音讀和訓讀之分。在不同的場合下有不同的讀音。這也是日語漢字較難掌握的一個原因。

9樓:不知情的惡魔

「あい」是音読み,いと(しい)是訓読み

音讀是中國文化流傳到日本時,像中文的讀法

訓讀是日本以前就有的讀法

10樓:鋼絲上の球球

あい為音讀,いと為訓讀

日語中的「或いは、もしくは、又は」有什麼區別?

11樓:116貝貝愛

或いは、もし來くは、又源は的區別為:指代不bai同、du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

一、zhi指代dao不同

1、或いは:或。

2、もしくは:又。

3、又は:或者。

二、用法不同

1、或いは:基本意思是「或許,可能,大概」,話し手が數量、品質、価値などの大體の見積もりに対して、いつもある人に疑問や可能性がありますが、肯定しない場合、表している可能性は大體半分です。

2、もしくは:基本意思是「也」「還」,二つのことの性質が似ていることや二つのことが起こる時間が同じであることを示し、話したばかりの話も他の人や物に適用されることを示しています。

3、又は:普通用詞,あることがそうかもしれないという意味で、不確定な意味を含む。

三、側重點不同

1、或いは:側重於僅在書面契約中使用。

2、もしくは:側重於更加口語化,但是說法是正式的。

3、又は:側重於就是口語化用法。

12樓:華浦日語

「まbaiたは」和「もしくduは」在日常對話中的zhi用法是完全一dao樣的。只是在契約中一專般不可以混用屬。

「または」可以用在三選一的場合,一般跟在最後一個選項,比如說「甲、乙または丙のいずれかの當事者による意思表示がない限り・・・」

「もしくは」一般用於二者選一。然後在法令方面供選擇的語句有層次時,大的層次用「または」,小的層次用「もしくは」。

「あるいは」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和「または」還有「もしくは」是一樣的,只是不能用於契約說和法律。

13樓:匿名使用者

「もしくは、來又は」是比「自或いは」正式的說法,一般用於正式的書面語。

相對應的「或いは」則是用於口語中等不太正式的場合。

「もしくは」和「又は」的區別不是很大,要說有區別的話「又は」多一種意思,那就是a或者b必須至少選一個的時候用「又は」。另外,同樣是表示「或者」的意思時,「又は」接的兩個詞的區別性比「もしくは」接的詞的區別性大,也就是說,「又は」所接的詞的範疇更大。

總得來說,口語中多用「或いは」,書面語中「もしくは」比「又は」使用的頻率高。

這是個人理解加上字典的解釋,表達也許不是很清楚,還請見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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